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做好暑假作业布置的通知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做好暑假作业布置的通知

2017年07月11日 15:27:49 访问量:1560

华池县列宁学校

关于做好暑假作业布置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减负要求,结合我校课程改革现状,教务处不予许私自征订统一的暑假作业,要采取实践作业与书面作业相结合的形式。既要落实好第八届全县读书征文竞赛准备工作,又要注重“减负提质”。为此,教务处对暑假作业布置提出以下建议,望贯彻落实。

    一、“瘦身”中,寻求个性化

教师要动用智慧,作业设置要精致,不允许布置机械重复作业,建议分层设置,在数量上要瘦身,在形式上创新,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突出个性,也要鼓励、引导学生多接触社会,关注社会。让作业具有趣味性,能留住学生的玩乐心,让作业具有挑战性,能挽住学生好胜心,让作业既体现学科魅力,又与生活相关,挽住学生的行动心,使其自然完成学习任务。

     二、在“本真”中 ,寻求突破性

  假期作业设置应有不同的构想。保证复习的同时,要注重基础积累、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建议布置乡土地理、乡土历史知识搜集整理,字词、短语、公理、公式的搜集整理等,对于书写差的同学可以建议学生自购字帖来练习书写、积累字词。对于爱好绘画、书法的同学也可以壁纸一定量的书画作业,也可以根据学生体质情况布置体育锻炼作业等。

三、“阅读”中,寻求人文素养

    阅读是丰盈人生底蕴的主要手段,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善思考、勤动笔的好习惯。语文教师一要落实好读书活动,按照课标规定,布置阅读任务,撰写读书心得,避免盲目性。也可以指导学生观看红色影视剧、百家讲坛、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天才我知道等励志性、知识性节目,吸引学生领略经典名著的不朽魅力。低年级可以布置摘录积累,数量随学情而定。建议布置实践性作业、作文等,要控制数量在四篇以内。

四、在“实践”中,寻求能力提升

  作业不能固化在纸张上,实践反而更能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升华和内化。南梁,最大的资源莫过于红色资源,所以,学校的假期作业也可以发挥地域优势,布置“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接受耳濡目染的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并结合学科特点布置相应的写作任务,锻炼孩子的能力。

五、在“体验”中,寻求感恩节俭

假期要求学生除自己的事情自理外,每人要做几件敬老爱老的“亲情作业”。如,送父母一句温馨的祝福、赠送父母一张亲手制作的亲情卡、给父母洗一次脚、替父母洗一次衣服、帮父母做家务、为邻居做好事、与父母说说知心话等,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选择性的布置亲情体验式作业,营造亲情氛围,让学生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学会感恩,珍惜亲情,珍爱生命,改掉娇气。搭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渠道,弥补学校教育的缺失。倡导节俭,反对浪费,做到不浪费粮食,不乱花钱,文明接物,礼貌待人。

附:建议

    教师应鼓励、引导学生多接触社会,关注社会,要求学生尽量按时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调查》、《道德与法制》等新闻法制类的电视节目,并对重大事件应作必要的记录和感受;要根据教材内容及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几个课题,安排学生单独或适当分组进行某一项社会调查或实践活动,并形成文字材料(调查报告、手抄报或其他形式皆可)。

语文

   假期作业着重巩固本学期所学的内容,除此之外,根据假期及语文学科的特点,更要培养学生勤于动笔、善于积累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关注人生、社会、自然的习惯,“处处留心皆语文”的习惯。写几篇观察日记或每周写一篇电视(电影)观后感或读书心得。向学生推荐课本以外的部分名著、名篇,让学生读后做好读书笔记,假期结束后举行“我最喜欢的名著或名篇”读书演讲比赛活动。让学生在走亲访友、观看电视电影、旅游等活动中,注意采集语文材料,如对联、名言警句、古诗词、小故事、名人名事等,假期结束后在班内交流评比,以达到语文资源共享的目的。可以让学生写身边优秀人物的专访等社会调查报告,写对自然环境的认识等文章。尤其是课标规定篇目阅读,读书征文撰写。

数学

   假期作业的布置除了梳理巩固本学期所学知识以外,再精心设计一定的拓展性的题目、趣味性的题目、实践性的题目,以培养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了解数学的价值,从而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数学的能力。建议将本学期内容建立知识结构网络图或思维导图。鼓励学生就自己喜欢的一个数学问题展开更全面、更深入的探究,将已有的知识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到进一步拓展延伸。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可以布置学生到各级各类商店调查有关打折销售、销售利润等方面的情况,写感想,并提合理化建议等。

英语

   充分利用假期弥补学科知识缺陷,复习和巩固本学期所学的重点知识,撰写英语日记、小作文等,注意量的控制。

物理

   物理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知识性作业,包括回顾性知识作业和拓展性知识作业;另一类是实践性作业。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也可以找所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事例。可以是老师布置,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题目自己做答。应注意适量,不可过多。

历史

   作业既要注重知识性,以本学期课本知识为主,梳理知识体系,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同时,要兼顾甘肃历史,布置一些专题调查、历史小知识、小故事整理等。也可以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和历史观点分析重大时事;查阅资料,了解传统节日的历史沿革;特别是要引导学生通过走访调查。作业布置要适度,要有层次,并能充分体现假期特点,突出趣味性和实效性。

                   地理

   复习巩固书本知识,兼顾乡土地理,通过观看与地理关系密切的电视节目,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学会看天气预报,看卫星云图,记录假期中天气情况。看不同地方的不同天气符号,了解其天气的主要状况。鼓励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调查土地利用现状、耕地变化状况、污染问题、家庭用水状况等等。写出自己的感想和治理措施。

生物

   复习基本概念、原理及有关的生物学规律等知识。绘制各单元或章节的知识思维导图,理清基本概念、原理到单元或章节标题间的关系。拓展作业,如:观看《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走进科学》等电视栏目或上网查找或阅览图书资料等。

化学

  想办法创设条件让学生提前预习,了解学科特点,提前走进化学、了解化学。

                    教务处

                         201777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