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共写 > 【学论语讲修养】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论语讲修养】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011年06月15日 07:57:16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5697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注释】
  ①惘:受蒙蔽。 ②殆:疑惑

【翻译】
  孔子说:“读书不深入思考,越学越糊涂;思考不读书,就无所得。”

  就其含义而言,“学”就是学习诗、书、礼、乐;“思”就是对于这些东西有所引申,有所发挥,有所理解,有所体会。“罔”,指迷惘。“殆”有两种解释:一为危殆,对此争议较多;一为疲殆,指精神疲怠无所得。孔丘告诫学生们说:  对于诗、书、礼、乐,如果是“学而不思”,学的虽多,那也是白学,白花气力。如果是思而不学,那就可能走入邪门歪道,毫无收获。

  孔子在这里首倡学思结合,二者并重,不可偏废。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尽相同,但要学有所成无论是谁都必须处理好知识的积累和加工的关系。在这里,孔子告诉了我们该怎样做,那就是: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如果学习只是一味地死记硬背,埋头题海,就如同人摄取食物不加咀嚼囫囵吞枣,食而不化难以吸收,而造成消化不良一样,所学内容不能称之为知识,那只是文字符号的堆积,更不要说运用它去解决问题了!思考在学习中的价值体现为:我们可以通过对知识的反思来把握规律掌握精华升华认识,把多个知识点融会贯通,洞察事物内在联系,形成自己独到见解。恩格斯说:“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我们所倡导的创新精神就是对思考的赞美。故学而不思则罔。

  孔子云:“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故“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一种能力,能力养成的前提和基础是具备一定的知识积累。没有点滴的知识积累和丰富可靠知识背景,而一味地冥思、苦思,就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不会有任何收获。

  康德所说:“感性无知性则盲,知性无感性则空”,学与思相结合,是掌握知识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必要条件。牛顿发明万有引力定律,魏格纳经过反复思索提出大陆飘移学说,我国“嫦娥一号”、“神州七号”遨游太空……,这些成就,不正是科学家们在科学实验经验积累中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的硕果吗?它证明了学与思相结合的重要性!

  在今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仅启示我们在学习中应将学习与思考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启示我们要重视创新思维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尤其要强调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以上,一些产业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所以中国制造的许多产品的高额利润被外国公司赚走。更何况,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不仅会使我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还会影响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使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不利地位。我们承载着中国的未来,我们要勇于面对问题,在学习中培养创新思维,在独立的思考中提出有创造性的见解,真正做到学思结合,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推动力量。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