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共写 > 【学论语讲修养】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学论语讲修养】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2011年06月15日 08:04:05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7620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翻译】

  孔子说:“君子广泛地学习古代的文化典籍,又以礼来约束自己,也就可以不离经叛道了。”

【解读】

  腹有诗书气自华,君子有礼智,博学而多识。显而易见,礼是在博学的基础之上。博学是人的内涵,礼智是人的外在表现,两点兼而有之,一个人才能够由内而外都散发着夺目的光彩。

  每个人都希望 成为君子,然而如 何能达到君子的境界?孔子的话便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博学于文。这里的是指孔子用于教学的诗、书、礼、乐等。现今社会,“文”的概念更加宽泛,一切有助于人类发展的知识理论都应称之为“文”。如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学科间的联系也愈发密切,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要广博的学习,博后而专。我们所熟悉的许多著名科学家,除在本专业外,他们往往还在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颇有建树。学习是一件潜移默化的事,在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时,自身的修养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而内在修养的提升将有助于人们深刻透彻的领悟学业。“笃志、博学、质朴、方正”,“博学”二字作为我们校训之一,就是在倡导大家不断学习,用知识智填充自己、修养心性。但仅仅博学还远远不够。近些年来,社会上学问渊博、拥有极高学历却做出不合乎道德、甚至违反法律之事的人很不少。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没有“约之以礼”。“礼”是一些成形的秩序。“礼”大为法律、规范、标准,小可以理解为礼仪、礼貌、礼节等等,而孔子也在借助这句话告诉我们:人要遵从社会道德规范,自觉地进行品德修养,这样才不会离经叛道而成为祸害社会之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几千年来的古话在当今社会依旧适用。尊重他人是礼、谦虚为人是礼、讲究诚信也是礼……可见它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当中。“约”是指约束,作为学生,除了要遵守法律、社会道德外,我们最基本的便是要守校规、守校纪。遵守校规校纪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我们现阶段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学生,而更多的是它可以培养学生们约束自己的习惯,同学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成长环境较好,很多人没有养成约束自己言行的习惯,以后走向社会若能“弗畔”,做一个质朴方正的人才,“约之以礼”尤为重要。

  曾国藩有句名言:有才无德,则近于小人;有德无才,则近于愚人。这与《论语》中的这句话想表达的意思不谋而合。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把道德和文章的统一当作完美人生的标准。而作为现代社会一份子的我们,更要做到博学勤思,以才辅德,约束自己的言行,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博学方可明理,践行臻于礼节;约之以礼能文质彬彬,文质彬彬而 后君子。希望同学们博学而知礼,知礼而为礼,对内修身养性,对外构建身边的和谐,做一个怀瑾握瑜的好学生,未来社会的真君子。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