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抓三促”行动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互鉴促发展 交流共提升 ——华池县列宁学校举办“方向阳优秀校长+”发展共同体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互鉴促发展 交流共提升 ——华池县列宁学校举办“方向阳优秀校长+”发展共同体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
编辑: 丁建俊创建: 2024-04-11阅读: 2268

为进一步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优秀校长+”发展共同体学校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支担当实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4月10日,华池县列宁学校组织举办“方向阳优秀校长+”发展共同体能力提升交流研讨会,旨在通过互动交流、思想碰撞,达到携手并进、共同提升的目的,进而不断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活动还邀请了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优秀校长、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西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左廷伟来校指导,并作专题报告。

活动在华池县列宁学校明德楼阶梯教室举行,会议由列宁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方向阳主持,列宁学校全体教师,华池县第二中学、白马九年制学校、乔川九年制学校、紫坊九年制学校、山庄初级中学、城壕初级中学、城壕中心校、山庄中心校、南梁高台中心校、林镇中心校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华池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巨山峰出席并讲话。

方向阳主持活动

活动上,华池县列宁学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陈晓飞、副校长廖喜龙、杜妍、教务处主任王省红分别就学校党建工作、德育工作、课程建设以及课堂教学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左廷伟主任做了精彩点评和指导,他说:“学校文化育人潜移默化,序列化德育处处育人,课程体系能围绕学校文化核心要素,课堂教学模式接地气。”他还强调,教师要加强“三字一话”训练,科学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陈晓飞分享党建工作

廖喜龙分享德育工作

杜妍分享课程建设

王省红分享课堂教学工作

左廷伟主任点评

大课间时间,参加活动的各学校负责人及老师参观了列宁学校大课间腰鼓展演,并参观了学校环境。

参观大课间

大课间展演

为不断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进一步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左廷伟主任作了《怎样上好一堂课》的专题讲座。

左廷伟作《怎样上好一堂课》讲座

他首先从“什么是教育?”入题,由《学记》中“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这16个字中国教育的总纲领、总目标谈起,帮助老师们理清了守正与创新、继承与发扬、模式与个性化的关系。

由《学记》引入

他从“课堂教学要彰显个性化、课堂教学要注重趣味性、课堂教学要兼顾大多数、课堂教学考验教师的学习力”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他提出的一堂好课的基本表现有四个方面,即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持续学习的动力;能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能够体现思维的深度;能够促使学生知行结合。

他说:教学质量的关键在课堂,教师的高光时刻在课堂。“信手拈来、左右逢源”是教师的最佳状态,“兴味盎然、心领神会”是学生的最佳状态,“手脑并用、高度契合”是课堂的最佳状态。并且,强调了教研就要做好“两点一存”,即课堂永远是教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守好课堂的主阵地,才能做好学校教研工作。

左廷伟主任博闻强记、才华横溢、务实管用的理论水平和生动有趣的语言,使讲座气氛轻松活跃,老师们听的津津有味,如饮醇酒,回味无穷。他用生动的语文、数学、化学、物理、历史课例为大家深入解读,讲座本身就呈现了一堂多学科素养融合的示范课。

讲座结束后,华池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巨山峰作了讲话,他说:一是仰望星空,高山仰止;二是学海无涯,行者无疆;三是学有所得,研有所获,作为教师必须要加强学习,守主课堂主阵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巨山峰总结讲话

弦歌不辍,逐光而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对标思考学校管理及课堂教学,加强学习,及时充电,不断改进,努力成为学生追光路上的点灯人,为华池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